釋迦牟尼佛傳 (五)

佛陀回國的第三日,是他的同父異母弟弟難陀十六歲的生日,因為佛陀已經出家了,難陀就成為王位的承繼人,當時決定了在同一日為他舉行婚禮和灌頂即王位的大典。之前的一天,佛陀在新宮殿中祝福了之後,就順手把自己的砵交給難陀拿著,然後就自己起身向尼拘律園走回去了,這時候難陀手中拿著佛陀的砵,不知怎樣辦才好,只好也跟著佛陀一同走到尼拘律園,這時佛陀就轉身向他說︰“你來這裹,是想出家嗎?”難陀見到有許多釋迦族的青年已經出家成了佛陀弟子,而且在聽了佛陀的說法之後也有了出家的念頭,於是就回答佛陀說︰“是的,我是來出家的。”這樣,難陀也放棄了王位參加了僧團,成了佛陀的弟了。

佛陀回國後的第七日,耶輸陀羅就想帶了兒子羅睺羅去見佛陀,羅睺羅已經六歲了,耶輸陀羅想他們應該是父子重逢的時候了。這一天耶輸陀羅替羅睺羅穿上盛裝,趁著佛陀到王宮中來吃午飯的時間,就領著羅睺羅來到宮中,對羅睺羅說︰“王子啊,你看見那個被許多修行人圍繞著在中國,穿黃色衣,像大梵天一樣威儀,有金色面容的人嗎?他就是你的父親。他本來有很多寶物的,但是出家以後就不顧那些寶物了。你去對他說︰父親,我是王子羅睺羅,將來我要灌頂承繼王位的,我要承繼你的寶物。”王子走到佛陀身邊的時候,天生的父子之情感動了羅睺羅,不禁對佛陀生起了種種喜悅,對佛陀說︰“修行者啊,我因了你的福蔭,覺得很快樂。”並且很得體地站在一邊靜候佛陀進膳。佛陀飯食完畢之後向王宮中人道過了謝,也沒有說甚麼話,就向尼拘律園走回去了。羅睺羅和他的侍從也跟著佛陀,隨著佛陀一路到了園中。佛陀心中想到︰“這孩子是要想得到父親的財寶,但那些都是會耗盡、壞滅的東西,我要給他一些比世間財寶更有價值的東西,我要把我在菩提場所證得的真理傳授給他,讓他永遠享用不盡。”於是就對羅睺羅說︰“來吧,孩子,我會給你比世間財寶更珍貴的東西。”然後就吩咐舍利弗,請他收羅睺羅為弟子,教導他出家修行。淨飯王聽見了這個消息之後,感到非常悲傷苦惱,終於忍不住了,向佛陀說道︰“我的兒孫都離開了我,但是父母對子女的愛是不會退減的,所以我現在請求你制定一條戒律,凡是未能得父母同意的人,不能準許他出家為僧。”佛陀覺得淨飯王的要求很合情合理,就接受了他的請求。

佛陀在迦毘羅衛國為釋迦族人傳授了教法圓滿之後,就帶領他的比丘弟子仍還至王舍城去。

當佛陀在王舍城的時候,有一天城裹來了一個叫做給孤獨長者的人,這個人本來住在拘薩羅國首都舍衛城,是一個很富有的商人,現在以五百輛車滿載了財貸到了王舍城來經商,居住在他的貿易夥伴家裹。聞說佛陀在這裹為大眾說法,就親自來到佛陀居住的地方,禮拜佛陀並細心聆聽佛陀的教誨,然後也皈依了三寶,成為佛陀的弟子。當他辦完了事要回國去的時候,就來向佛陀告辭了、並且邀請佛陀到舍衛城去度過雨季,佛陀接受了給孤獨長者的邀請。

給孤獨長者回到舍衛城後就馬上覓地建築精舍,當他在舍衛城附近一帶都看見了以後,最後覺得祗陀太子的花園是一個最合適的地方,這裹離城不太遠,而且地方非常闊大,可以讓佛陀和他的弟子安靜地修行和適合於為大眾說法。於是就向祗陀太子詢問,可否出讓他的園林。祗陀太子本來並不打算出售這座園林,但是又不好拒絕長者的美意,於是就說,除非用黃金舖滿這個園地,否則他是不會出售的,以為這樣就可以難倒長者了。然而長者聽了這話之後就立刻開始辦這件事了,命人運來了一車又一車的黃金,把整個園地都舖滿了。祗陀太子看見這個情形,被長者對佛陀的虔敬心所感動了,只好把土地售給了長者,但是要求長者保留了有需要的林木,作為自己對佛陀的奉獻。以後這個精舍就被稱為“祗樹給孤獨園。”到了第二年雨季之前,精舍落成了,中央是佛陀的香室,周圍是八十個大長老們的各別住所,此外還有坐臥處、蓮池、經行處、夜間住室、日間住室等等,建好了這所境地優美、適於居住的精舍,長者籌備好了精舍的落成典禮,就派遣使者到王舍城去邀請佛陀前來安居。於是佛陀就率領了比丘眾從王舍城出發到舍衛城去。佛陀到達精舍的這一天,給孤獨長者帶同了所有的眷屬和僕役,連同自己的親戚,朋友和他們的眷屬、僕役,盛大儀式歡迎佛陀的到來,長者親自在前導引,佛陀在眾比丘圍繞之中,以無限的威力、無比的祥瑞,入祗園精舍去,佛身金光所照,林園都映照了黃金之色。於是長者問佛陀道︰“導師,這精舍如何處置呢?”佛道︰“居士,請把這精舍布施給現在與未來的比丘眾吧。”長者道︰“是的,尊師,我把這精舍奉獻給佛與現在未來的四方比丘眾。”佛陀接受了精舍,向長者道了謝,又稱讚了布施精舍的功德。這以後,佛陀和他的弟子在拘薩羅國首都舍衛城就有了雨安居的精舍,也可以在這裹為拘薩羅國的人民宣示佛陀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lgirl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